Title: 彩色微質點影像測速儀之研製

Keywords: color micro PIV;LED;cardioid condenser; 微質點影像測速儀;環狀聚光鏡;發光二極體;三電素耦合元件相機;交替色彩影像測速系統

Abstract: 一般微質點影像測速儀為獲得瞬時質點影像,必須使用高速攝影機,或利用具雙重曝光功能之特殊相機配合脈衝雷射的方式,在高成本之外,亦受到設備性能之限制。本研究藉環狀聚光鏡特殊暗視野運用在微質點影像測速儀時無需濾鏡之特性,保留質點影像之色彩資訊,以發光二極體光源配合三電素耦合元件(Charge-coupled Device, CCD)式彩色相機,在微流場觀測上達成交替色彩影像測速系統,得以在不使用高速相機或特殊相機的情況下,進行微流場之速度、加速度,及同時多相流場觀測。本研究藉空流道與具圓柱檔塊之標準微流道,實證本系統觀測微流場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