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教聖殿的無盡追尋—論《野叟曝言》中的排佛書寫〉

Keywords: 野叟曝言;才學小說;排佛;道統倫理; Ye Sou Pu Yan;Scholarship novel;Excluding Buddhism;Orthodoxy

Abstract: 摘要:《野叟曝言》是清代「四大才學小說」之一。自唐代以來,儒、釋、道三家已有合流的趨勢,在《野叟曝言》中,作者排佛老,然其對儒家思想的維護與實踐,幾近內化成個人宗教式的信仰。本文旨在討論《野叟曝言》中高度展現崇儒排佛的立場其思維背後所蘊含的意義,與作者本身學思歷程的關聯。藉由梳理小說中所塑造的僧人形象,探索作者在「天下無道」的深層感慨下,面對社會異端邪說充斥,積極釐清亂象根源,意圖撥亂反正的用心。同時亦指出作者藉小說主角與僧人進行儒佛教義的論辯,除了直接間接揭示其面對佛教深入人心的焦慮外,並探討其對佛教教義的理解。對於人間秩序的建立,其欲透過實學日用與道德倫理,遠紹儒家聖人,接續儒家道統譜系,完成「內聖外王」事業之後興復道統,成為作者畢生追尋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