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成為一位好老師--Foucault治理術之反思

Keywords: 傅柯;治理術;師資培育; Foucault;Goverrnmentality;Teacher education

Abstract: 摘要:本文嘗試藉由法國哲學家Michel Foucault的「治理術」(governmentality)概念,探討「如何成為一位好老師?」這個問題。在Foucault的想法中,治理的藝術是將經濟考量帶入政治的實踐,對於國家的治理就相當於對於整個國家的經濟處置,目的在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福祉。在教育情境中,也有「治理術」的運作,當前操控師資培育的,不是單純的來自政府機構或上層階級的壓制,而是基於全球化教育競爭情勢,在取得國家生存利益的考量下,所實施的一連串治理策略,在「治理術」下,師資生同時也形塑自身成為外在環境需求下的「好老師」。依據Foucault的觀點,本文申論的重點是,所謂「好老師」,並非是能夠順應一切治理策略的主體,相反地,他是一個自主的個體,在被治理的情形下,仍能努力尋求一種跨越原有治理狀態的「自我治理」,這是在不情願被治理的情況下的自我轉化與自我跨越,也是一種去治理化的自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