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標準模型下基於二次剩餘LTDF之EUF安全簽章機制

Keywords: 簽章機制;資訊損耗暗門函數;二次剩餘假設;標準模型;EUF安全性;微量資訊損耗暗門函數 signature scheme;lossy trapdoor function;quadratic residuosity problem;standard model;EUF;slightly lossy trapdoor function.

Abstract: 本論文提出一個以基於二次剩餘假設之資訊損耗暗門函數實作的簽章機制,並且在標準模型下證明其具有EUF安全性。 就我們所知,自Peikert與Waters提出資訊損耗暗門函數之後,其性質皆被用於建構在標準模型下具有IND-CCA安全性的加密機制,目前僅有一篇論文利用資訊損耗暗門函數建構具有EUF-CMA安全性的簽章機制。 我們以資訊損耗暗門函數實作簽章機制,原因是希望取得資訊損耗暗門函數的益處。首先,若二次剩餘假設成立,則單射模式與損耗模式在計算上不可分辨,由攻擊者針對損耗模式時的成功機率,可推算針對單射模式時的成功機率;再者,損耗模式時的合法函數值域,已縮減為單射模式時的部分集合,若攻擊者無暗門資訊,則無法分辨所求的函數值是否屬於合法值域,所以攻擊者破解成功的機率,存在一個固定的資訊理論上限。藉由上述兩個性質與執行多次簽章機制,本論文提出的簽章機制可在標準模型下證明安全性。 我們所使用的資訊損耗暗門函數,屬於微量資訊損耗暗門函數,亦即損耗模式時僅損耗一位元的資訊;雖然簽章機制目前並無EUF-CMA安全性,但此實作方法替微量資訊損耗暗門函數的一般化應用產生貢獻。 關鍵詞:簽章機制、資訊損耗暗門函數、二次剩餘假設、標準模型、EUF安全性、微量資訊損耗暗門函數。

The purpose of this thesis is a signature scheme constructed from lossy trapdoor functions we called “QR-LTDF”. We proved that our scheme is EUF secure in the standard model if quadratic residuosity assumption is hold. There is only 1-bit lossiness when QR-LTDF is lossy mode, that is, QR-LTDF is a type of slightly LTDF. Although the signature scheme we proposed did not reach EUF-CMA secure, we have some contributions for the general applications of slightly LTDF. Key word: signature scheme, lossy trapdoor function, quadratic residuosity problem, standard model, EUF, slightly lossy trapdoor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