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2009年石垣島餘震資料探討琉球隱沒帶的地體構造

Keywords: 琉球海溝;海底地震儀;加瓜海脊

Abstract: 2009年8月17日,日本石垣島附近發生芮氏規模6.8的地震,主震的震央位於東經123.88∘北緯23.37∘,亦即花蓮東南240公里,深度43.3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它是在中央氣象局地震網站之外的地震事件,雖然沒有任何陸上的災害,也沒有破壞性海嘯的發生。但因為震央在日本海嘯最大威脅的石垣島附近,而它卻在中央氣象局及日本氣象廳有效監測範圍之外。所以在地震後,我們儘快地安排海研三號研究船,到主震的海域佈下14顆海底地震儀,利用它們來收集主震後的餘震資料,記錄時間為20天。我們選取地震資料中的P波和S波到時資料,利用全球一維速度模型(iasp91)做初步定位。初步定位共有1,817個餘震事件。再利用雙重差分地震定位(HypoDD)做重新定位,以建立更準確的餘震位置。最後,再配合震源機制解做更進一步的地震分析。因為它們是在中央氣象局地震網的有效範圍之外,所以能夠參考的資料不多。但初步結果測知有二群集中的餘震:第一群餘震位在琉球海溝的南端,根據餘震分佈及震源機制解它有西北-東南走向,屬於左移性的平移斷層。根據前人研究推測左移性平移斷層可能是菲律賓海板塊中,撕裂斷層的延伸。由於它的位置和特性,撕裂斷層似乎與靠近臺灣島及東部海域的一組平移斷層的特性有吻合之現象。如果整個斷層活動起來,它們可以達到200公里以上的撕裂範圍,可能比1991年921地震(M=7.6)威力還大。第二群的餘震分佈在加瓜海脊地殼之下,可能代表它所分隔的花東和西菲律賓海盆間的初始隱沒作用,也有可能是台東峽谷斷層的延伸。前者的初始隱沒作用和西非律賓海盆的逆時鐘方向旋轉,有其特殊的關聯意義。由於兩個海盆之間的交互板塊運動,也是地震應力最容易被累積的地方。兩群的地震,都是所謂隱沒帶相關的地震,而且在中央氣象局網站以外,過去的資料非常缺乏,值得我們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