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颱風期間海象浮標觀測資料之再分析

Keywords: 颱風;浮標;波譜 Typhoon;Data Buoy;Wave Spectrum

Abstract: 摘要:中央氣象局在台灣環島海域設置作業化資料浮標觀測站已餘十年,已收集相當巨量的海象觀測資料,對於海岸與海洋防災、科學研究、工程應用、海洋活動等都已提供相當大的助益。資料浮標為達到作業化的目標,在省電省傳輸費的要求下,方向波譜僅分析其中少數頻帶回傳,本研究計畫目的為重新分析中央氣象局所屬九個資料浮標的資料,計畫較高解析度的方向波譜,繼而計算所對應之波浪參數,比較重新分析前後的差異,對於重新計算結果進行統計分析與繪圖,探討特殊案例颱風特性,最終將所有浮標所有颱風的分析結果圖表編輯成冊,完成乙冊颱風期間資料浮標觀測圖表集,提供未來查閱、應用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