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

Abstract: 摘要:「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是依2010年11月國科會與本校簽定之「合作使用海洋研究船協議書」提出。本計畫為服務型計畫,負責海研二號上各類貴重儀器平時之保養及維修,確保儀器設備之正常使用,以支援國內海洋相關學術研究。海研二號支援國科會船期所需之燃油費用,亦依協議書內容編列於與本計畫中。本計畫的服務對象為:(1)獲國科會海洋學門核准使用研究船之研究計畫;(2)研究船管理學校的海上實習課程;(3)產官學等委託之建教合作計畫。服務項目包括:(1)保養及維修配屬於海研二號上之隨船探測設施,並確保儀器設備之正常使用;(2)支援國科會核准研究船使用者之研究計畫;(3)支援友船海上探測作業設備需求;(4)支援教育部海洋教育以及海上實習課程所需之海上探測作業設備;(5)更新或汰換新一代之研究船海洋觀測設施。99年度計畫仍在進行中,本計畫依前例提報98年度(98.8.1~99.7.31)執行期間之服務績效供審查。 98年度計畫獲補助可執行之業務費(含人事費)計3,740,300元(扣除油料補助費、行政管理費、隨船探測設備保險費),執行期間共服務了80個航次195天之海上探測作業,其中國科會計畫共50航次129天(約佔66%)。負責保養維護之隨船探測設施,於本年度各航次作業期間均順利運作,使用者亦未提出有服務不周之意見。除此之外,亦協助普通高級中學課程地球與環境學科中心辦理98學年度新增子計畫「海洋研究儀器觀測與實作活動」。98年度計畫核准更新科學漁探儀,全新之科學儀探儀(EK60)已於100年2月換裝完成服勤中。 100年度計畫將繼續秉持服務海洋學界及提升研究船觀測能力之精神,申請維持海研二號貴儀順利運作所需之經常費與海研二號150天的燃油費用外,海洋界同仁們也建議新增鹽度儀、硝酸鹽探針與岩心採樣設備等。另外,為因應研究船老舊,但汰舊換新之建船預算尚未爭取到前,依國科會指示可於本計畫逐年編列需優先汰舊換新設備或是修繕經費,本年度建議優先更換現有溫鹽深儀暨採水器絞機與深海重絞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