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漢初經學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以「漢初經學研究」為題,乃以筆者的博士論文《西漢前期經學思想研究》 為基礎,進行學術專書的增刪與改寫,主旨在探討漢高祖(前206)至武帝建元六年(前 135)約七十年間的經學發展面貌。漢初政權起源於軍事行動(戰爭武力),政治上具有 軍權結構(軍人政府)與軍事思惟(馬上治天下)的特質,學術上盛行黃老治術思想, 社會上屬於戰後復原形態,文化上則是處於秦火、項火與楚漢相爭後的破敗階段。在如 此特殊而複雜的時空背景下,經學如何面對種種挑戰而在其間生存、發展,並進而蓄積 足夠的能量,而於武帝即位後一躍成為漢帝國的主流思想,甚而主導此後二千年中國的 政治與社會,是筆者思考的核心與問題意識所在。因此本計畫特別關注下列三個側面: 一是經學、政治、黃老三者之間的互動關係與相互影響,二是經學從先秦到本時期的傳 承情形,三是經學在本時期所呈現出的思想意義。在這三個側面下,筆者採用「經史互 證法」,亦即結合經學與史學,希望藉由經、史的交互驗證,本著「治經終不能不通史」 的基本觀念,在漢初經學著作大多亡佚且記載大都不甚清楚的文獻限制條件下,盡力蒐 集與詮釋相關文獻資料,以描繪出漢初經學發展及其思想意義的樣貌。

Abstract:The topic of this proposal is “The Reasearch of Confucianism Classic Works on the Early Han Dynasty”,which is rewritten on the basic of my doctoral dissertation”The Reasearch of Confucianism Classic Thought on the Early Han Dynasty”.My primary intention is to research the whole development system of the Confucianism classic works from 206B.C. (Empire of Hangaozu 漢高祖) to 135B.C.(Empire of Hanwu 漢武帝)Not only research the classic but also study the history of early Han Dynasty is my study method,it also is the goal of this propo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