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00年度規劃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風險管理模式

Keywords: 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風險管理

Abstract: 摘要:由於特殊營養品是提供特定對象的配方食品,所需營養素與一般人不同,若未正確使用,危害風險比一般食品較高,目前衛生署公告之特殊營養食品包括二類,一類為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另一類為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而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尚缺乏相關輔助管理辨法。此外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和健康食品的定義基本上有所不同,健康食品係指具有保健功效,能增進民眾健康及減少疾病危害風險的食品,而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係指能補充營養需求而非能治療或預防疾病的食品,為了解一般大眾對二者差異的認知,有必要進行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使用現況調查。本計畫第一、擬透過收集彙整各國對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查驗登記流程、收費標準及應檢附書件等規範,以及對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有關宣稱、標示、廣告之規範,以便作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視增修訂國內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管理制度之參考。 第二、了解經查驗登記之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之行銷廣告與通路模式,以及在安養中心、長照機構、醫療院所等實際使用產品情形,以便作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視增修訂國內病人用特殊營養食品管理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