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太平洋海洋性紅藻葉片型龍鬚菜藻種(龍鬚菜科,紅藻門)分子親源關係與分類研究

Keywords: 龍鬚菜;紅藻;囊果胚胎發育

Abstract: 龍鬚菜屬歸類於紅藻植物門、真紅藻綱、龍鬚菜目、龍鬚菜科中,為分布在西太平洋沿岸潮間帶下部及低潮線附近礁岩上常見的海洋紅藻,藻體外觀主要可分為兩型:圓柱狀與葉片狀。葉片型藻種在西太平洋地區藻體常見有鋸齒狀葉片邊緣廣泛被稱為齒葉龍鬚菜、刺邊龍鬚菜或黃氏龍鬚菜;而葉片邊緣為平滑狀的藻種,多被鑑定為葉龍鬚菜或曲葉龍鬚菜。本研究主要結果為以營養生殖結構特徵、囊果胚胎發育之滋養層和管狀營養細胞分佈、雄性生殖窩發育類型的形態比較來重新評估西太平洋葉片型龍鬚菜系統分類以及探討西太平洋地區葉片型龍鬚菜藻種間分子親源關係。 本研究利用 rbcL 基因針對西太平洋地區之葉片型龍鬚菜進行序列分析,分析結果顯示葉片型龍鬚菜之藻種多樣性多於已紀錄之 12 種藻種(楔葉龍鬚菜、黃氏龍鬚菜、曲葉龍鬚菜、斑點龍鬚菜、株龍鬚菜、斯里蘭卡龍鬚菜、刺邊龍鬚菜、長柄龍鬚菜、近岸龍鬚菜、葉龍鬚菜、寬葉龍鬚菜和齒葉龍鬚菜)。分析結果所得的演化分支,可大致以雄性生殖窩類型特徵(Textorii-type,Verrucosa-type,Hydropuntia-type)來做為分群的依據。其中,西太平洋葉片型龍鬚菜共有 15 種,分散於三個演化分支。另一方面,採自台灣及離島沿海的葉片型龍鬚菜顯示藻種間有明顯形態差異,配合分子定序分析結果,顯示台灣產的葉片型龍鬚菜有 7 種,含有 3 種為已紀錄種:刺邊龍鬚菜、黃氏龍鬚菜、斑點龍鬚菜和 4 種世界新種:台灣龍鬚菜、綠島龍鬚菜、柴口龍鬚菜、黑潮龍鬚菜。本研究觀察來自西太平洋葉片型龍鬚菜藻種形態特徵輔以分子分析結果,比較結果得出藻體生長模式、葉片邊緣形狀、藻體短柄高度與直徑、葉片厚度、皮層和髓層層數與細胞大小、囊果胚胎發育的管狀營養細胞分佈、滋養層厚度與滋養層細胞形狀等等形質,大都可做為辨識藻種的形態特徵,可以應用於葉片型龍鬚菜藻種的分類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