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bx5 基因對斑馬魚(Danio rerio)胚胎細胞外基質生成之影響

Keywords: 斑馬魚;細胞外基質

Abstract: Tbx5屬於T-box家族中的轉錄因子,在脊椎動物胚胎發育時期表現於心臟、前肢和眼睛。本研究目的為了解tbx5基因對細胞外基質生成的影響。利用專一反意股寡核苷酸抑制斑馬魚胚胎tbx5基因表現,會造成胚胎心臟缺損、心搏減緩、胸鰭發育不全和軀幹彎曲等現象。以斑馬魚DNA晶片偵測tbx5基因弱化後斑馬魚胚胎在24、30及48 hpf基因表現情形,在1.5倍的篩選條件下,表現量上升包括細胞凋亡、抑制細胞增生等功能相關基因。表現量下降包括膠原蛋白、生長激素受體、肌肉調節及發育、細胞生長等功能相關基因。進一步分析顯示,發現細胞外基質相關基因在tbx5基因弱化後表現量下降。利用晶片的結果進行相對即時定量偵測細胞外基質相關基因其表現量都有顯著下降(p<0.05)。免疫螢光染色的實驗結果顯示,經tbx5-MO處理後細胞外基質相關蛋白質表現量皆有下降。利用生長荷爾蒙GH與IGF-Ι改善tbx5基因所造成缺損情形,結果顯示心臟、胸鰭及軀幹的缺損情況減少,心搏數目增加。在斑馬魚DNA晶片偵測tbx5基因弱化後運用生長荷爾蒙GH與IGF-Ι改善缺損的試驗中,以1.5倍的篩選條件下,表現量上升包括細胞增生、肌肉發育及調節、細胞週期等功能相關基因。表現量下降包括細胞增殖及分化、肌肉調節、抑制細胞凋亡及細胞粘連等功能相關基因。在相對即時定量分析結果中細胞外基質相關基因經生長荷爾蒙GH與IGF-Ι處理細胞外基質相關基因表現量皆有上升趨勢。在免疫螢光染色的實驗中,tbx5-MO共同注射生長荷爾蒙GH與IGF-Ι後細胞外基質相關蛋白質表現量皆有上升。本研究結果證明以斑馬魚作為研究細胞外基質形成與心臟發育模式的可能性。將來可應用於治療先天性遺傳疾病與藥物篩選研究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