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通服務業發展綠色供應鏈動態績效評價系統之研究-從國際物流觀點

Keywords: 流通服務業;國際物流;綠色供應鏈;動態績效評價系統;綠色動態平衡計分卡;模糊層級分析;模糊綜合評判分析;灰預測;PDSA循環

Abstract: 傳統的供應鏈管理只是基於供應鏈上企業利益最大化的管理,並沒有充分考慮在製造和流通過程中所選擇的方案對周圍環境和人員所產生的影響,也沒有考慮到使用產品後的廢棄物處理、回收與再利用等問題,因此傳統的供應鏈管理對資源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作用十分有限。有鑑於此,將綠色理念融入整個供應鏈管理過程,實現綠色供應鏈管理,使得整個供應鏈的資源消耗和環境影響最小,是現代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根本途徑。在綠色供應鏈的研究中,績效評價是非常重要的領域,績效評價的目的是為了讓供應鏈各節點企業知道自己在整個供應鏈中所處的位置和對整個供應鏈效益的影響,從而達到優化供應鏈的整個流程,所以實施有效的績效評價是推動綠色供應鏈發展的關鍵。 流通服務業為臺灣很重要的服務型態,而其中的國際物流則扮演製造業、批發業與零售業等上下游產業之間運輸和倉儲的後勤支援角色,對於企業追求顧客滿意以及流通成本的降低具有很關鍵性的影響。過去在綠色供應鏈的相關研究多鎖定在製造業,目前還沒有與流通服務業相關的研究,故本研究將以流通服務業為研究主題,探討如何發展以國際物流為觀點的流通服務業綠色供應鏈之動態績效評價系統。本研究目的有四:(1).建立綠色供應鏈績效評價指標的架構;(2).分析綠色供應鏈各構面及各績效指標的重要性及排序;(3).評鑑一綠色供應鏈個案在各構面的等級;最後(4).建立綠色供應鏈的動態績效評價系統。 本研究先將績效評價指標的架構歸類為具有五大構面的動態綠色平衡計分卡,分別為「綠色節能減碳構面」、「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和「學習與成長構面」等構面。並進一步將53項績效評價指標,採用Likert七點量表,藉由國際物流業者的問卷作答結果,刪除18項較不重要的績效評價指標,最後保留35項績效評價指標作為修正後的綠色供應鏈績效評價指標的架構。 經由模糊層級分析後,本研究發現權重最高的構面為「綠色節能減碳構面」,其次為「財務構面」,第三為「顧客構面」,第四為「學習與成長構面」,最後為「內部流程構面」。在綠色節能減碳構面方面,權重最高前三名依序為「材料利用率」、「通過綠色認證比率」和「材料再利用率」等。在財務構面方面,權重最高前三名依序為「應收賬款周轉率」、「營業收入利潤率」和「淨資產收益率」等。在顧客構面方面,權重最高前三名依序為「準時交貨率」、「顧客服務滿意率」和「顧客保持率」等。在內部流程構面方面,權重最高前三名依序為「及時配送率」、「單位運輸成本」和「商品和服務合格率」等。在學習與成長構面方面,權重最高前三名依序為「綠色新技術研發收益率」、「綠色研發費用投入率」和「員工滿意率」等。在整體權重方面,前十項績效評價指標之權重排序分別為「及時配送率」、「準時交貨率」、「顧客服務滿意率」、「應收賬款周轉率」、「材料利用率」、「營業收入利潤率」、「單位運輸成本」、「綠色新技術研發收益率」、「綠色研發費用投入率」和「淨資產收益率」等。 為驗證本研究方法的可行性,選定某個案供應鏈為研究對象進行實證分析,由模糊綜合評判分析得知,個案供應鏈在「綠色節能減碳」、「財務」、「內部流程」與「學習與成長」等四個構面皆屬於良的等級,但在「顧客」構面則是屬於一般的等級,業者可藉由業界專家的建議,來作為綠色供應鏈資源分配的決策參考。本研究更進一步利用灰預測對個案供應鏈各期的經營狀況進行分析,針對各構面績效指標的歷史數據計算後,立即可得下一期的動態經營預測值。 本研究以「動態綠色平衡計分卡」、「模糊層級分析」、「模糊綜合評判分析」、「灰預測」來建立動態績效評價系統,並結合「PDSA循環」來對績效評價系統進行不斷的修正,使系統更臻完善。本研究所建立的綠色供應鏈動態績效評價系統,除展現出簡單、便宜、準確、有效、動態即時的優點外,也可協助流通服務業者從國際物流觀點迅速進行綠色供應鏈資源的經營決策。

In studies on green supply chai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s an extremely important field. It aims to allow the nodes in supply chain to realize their positions and influence on benefit in overall supply chain in order enhance the supply chain. Thus, implementation of effectiv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s the key to enhance green supply chain development. Distribution service industry is the important service pattern in Taiwan. Logistics of distribution service industry is the rear service of transportation and storage among manufacturing industry, wholesale industry and retail industry and it is critical for customer satisfaction and reduction of distribution cost. Past researches on green supply chain mostly focus on manufacturing industry and there is no green supply chain study in distribution service industry. Therefore, this study will treat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in distribution service industry as the theme to find how to develop dynamic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of green supply chain in distribution service industry. This study constructs dynamic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of green supply chain into dynamic green balanced scorecard, fuzzy 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 fuzzy synthetic decision approach and grey predictio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is constantly modified by PDSA cycle. This evaluation system of green supply chain is simple, cheap, precise, effective and dynamic; moreover, it also helps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firms rapidly make decision regarding resource distribution of supply 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