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定期航運公司知識管理與經營績效關聯性之研究

Keywords: 知識管理;知識管理能力;知識基礎建設能力;知識流程能力;經營績效

Abstract: 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逐漸成為許多產業注目與關切之焦點,企業如何在變動的環境中有效管理知識已然成為一項重要之課題。 本研究之目的主要是在探討不定期航運產業知識管理之下,「知識管理能力」與「經營績效」間之相互關係。「知識管理能力」可分成「知識基礎建設能力」與「知識流程能力」。「知識基礎建設能力」又可分為資訊科技、組織結構、組織文化;「知識流程能力」則可分為知識獲取、知識轉移、知識應用、知識保護。 本研究以我國不定期航運業者為實證對象,並以敘述統計分析、信度分析、效度分析、相關分析以及層級迴歸分析等研究方法,探討不定期航運產業知識管理之下,知識基礎建設能力、知識流程能力與經營績效間之影響關係,以及知識流程能力於知識基礎建設能力與經營績效間之中介影響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知識基礎建設能力與知識流程能力間具有顯著之正向影響、知識流程能力與經營績效間具有顯著之正向影響、知識基礎建設能力與經營績效間具有顯著之正向影響,且於中介分析方面,知識流程能力在知識基礎建設能力與經營績效間具有顯著之中介影響。本研究結果可供不定期航運之相關業者做為經營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