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沿岸海表溫及海水位變化之研究

Keywords: 衛星資料;台灣;海表溫;海水位高度;經驗模態分解法

Abstract: 本文利用衛星資料分析台灣沿岸五個區域的海表溫及海水位變化,並使用經驗模態分解法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進行時間序列分析,進一步了解自2000年到2010年間台灣沿岸海表溫及海水位不同時間週期之變化情形,以及判斷可能的影響因素。研究結果顯示海表溫各區皆呈現上升趨勢,其中台灣北部海域年增溫程度最高,其餘四區次之。海水位變化方面,台灣東部及南部海水位年增率最高,西部兩區域亦有增高趨勢,但在北部海域海水位變化卻呈下降趨勢。經驗模態分解法分析結果顯示,研究區域海表溫變化和海表面高度變化皆與太陽輻射年度變化、季風氣候高低氣壓位置改變、聖嬰現象的活動有關,但去除這些影響模式後,各區海表溫及大部分海面高度仍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因此,推論台灣海域近十年的海表溫及海水位高度變化與全球暖化情形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