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光學攝影作測量時之內外部校正

Keywords: 立體海況觀測系統;內部校正;影像匹配;校正板;外部校正

Abstract: 近年來國內外學者以光學攝影來量測波場變化,將傳統定點式量測擴展到一個面的量測。光學攝影量測技術中內部校正與外部校正是很重要的過程,經由內部校正與外部校正可修正鏡頭所造成的影像扭曲及建立攝影系統與實物系統之關係。本文乃光學攝影量測之相關研究,目的為藉由不同內部校正與外部校正實驗,來探討其結果對於影像匹配之影響,並進一步的提升影像匹配之成功率。 經由不同校正點數、不同面數之外部校正板及不同角度拍攝外部校正板之實驗及影像分析之結果如下。內部校正方面,將間距6公分x 6公分之校正板以不同焦距鏡頭與不同拍攝距離進行內部校正,發現以焦距11.5mm鏡頭做內部校正時,在拍攝距離1公尺至2.5公尺內,有較穩定之內部校正結果。外部校正方面,使用3公分x 3公分間距之外部校正板,以12點、19點、36點、48點、64點、72、80點校正點做外部校正,結果顯示12點之範圍內點數比率為88.89%,12點以上為97以上%。拍攝不同校正板角度實驗發現角度10度至60度其總匹配點數、範圍內匹配點數較高,且影像重建量測值與實際值誤差在10%以內。而不同外部校正板面數實驗及不同外部校正板面數應用於波浪板量測實驗,可以發現三個面校正板做外部校正會有較佳之總匹配點數與範圍內點數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