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晚第四紀所羅門海岩心MD052925反射色資料所推估之西太平洋暖池生物源組成變化記錄

Keywords: 晚第四紀;西太平洋暖池;生物源沉積物組成;沉積物反射色

Abstract: 西太平洋暖池與全球氣候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西太平洋暖池的海水表面溫度在過去冰期-間冰期的變化較小(~1-3°C),而生物生產力則呈現顯著的變化。本研究利用位於西太平洋暖池南緣(所羅門海)岩心MD052925(南緯9.35度,東經151.46度;水深1642公尺),並分析岩心樣本的生物源沉積物組成實測值(總有機碳,碳酸鹽,蛋白石含量)與沉積物表面之反射色數據(如:反射率及光譜斜率值),並進行多變量迴歸分析,以建立生物源沉積物組成與反射色之經驗方程,推估岩心之高解析度生物源沉積物組成變化,並重建本區晚第四紀古生產力。本研究結果顯示反射色法可以成功的推估岩心的生源沉積物組成;但以總有機碳準確度較佳,碳酸鹽及生物源蛋白石次之。其中碳酸鹽含量的變化呈現出冰期低、間冰期高的形式,可能是受到表層生產力的影響所導致。有機碳含量則與碳酸鹽相反,呈現出冰期高、間冰期低的型態,可能是受到底層水含氧量的變化,使得保存度在冰期高於間冰期。而利用反射色所估測的生物源蛋白石含量較不理想,原因可能是在所羅門海周圍的火山所產生的火山物質,使蛋白石含量在某些火山灰層位有異於常態的保存,干擾了反射色的估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