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推拉板式波能轉換器的運動與附近流場之實驗測量

Keywords: 再生能源;推拉板式波能轉換器;高速質點影像測速;時間序列

Abstract: 人類為了滿足生活上的需求,不斷開發利用地球上的資源,但在追求舒適生活的同時,卻因資源的過度開發而造成環境的破壞,進而引發溫室效應與異常天候。另外,資源快速的消耗造成的能源短缺問題更是直接衝擊著全球。因此,豐富且潔淨的再生能源成為各國積極開發的重點。再生能源中有太陽能、風能及海洋能等,其中海洋能的蘊藏量最為廣大,而海洋能之中又以波浪能的發展前景最為優越,因此本論文即以探討波浪能的利用為主題。 採集波浪能之裝置稱為波能轉換器(wave energy converter,WEC),其中推拉板式(flap type)波能轉換器相較於其他轉換裝置則有機構簡單、應用範圍廣及產生總能大等優點,且較適合於臺灣的波能潛勢及天氣型態,故值得深入研究。本論文之主旨即為以實驗手段探討推拉板式波能轉換器周圍流場的特性,利用高速相機拍攝造波水槽中推拉板隨著波浪運動時的角度位移,同時進行高速質點影像測速(Time-Resolved 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TR-PIV)來測量推拉板周圍流場。所獲得的時間序列(time series)數據可用於比對數值模擬的結果,以達到校正數值方法與模型的目的,進而使其成為一可靠有效的設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