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麥寮港港區底泥於外海海拋之水質變化數值模擬研究

Keywords: 水質變化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丹麥水利研究所所研發之Mike21,探討台中麥寮港港區底泥疏峻後,於外海海拋對區域海域變化之影響。模式分為水動力模式及水質模式兩部分,分別得悉海拋區之流場變化及水質污染擴散態樣,並就該案可行性進行探討。 本模式共建立三個大小不同之模擬海域。先利用調合分析常數模擬出最大海域,再依序萃取各海域之邊界條件,向次大海域進行更精準之模擬,最後於最小海域執行水質模擬。另本研究水質指標主要為溶氧(DO)及生化需氧量(BOD)兩項,旨在觀察海拋過後,此兩項指標是否能回復至原始海域背景值。 模擬結果可知悉本案中底泥外海海拋對麥寮港外海海域環境影響不大,其BOD與DO於海拋後24小時內,皆能恢復至海域背景值,本結論亦可為麥寮港外海海拋參考依據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