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麥寮港港區底泥外海海拋擴散地形變遷之研究

Keywords: 數值模擬;地形變遷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使用丹麥水力試驗所所研發之Mike21數值模式對於麥寮港港區底泥進行海洋棄置後,對麥寮附近海域環境的影響。利用水動力模式及地形變遷模式模擬海域之流場變化與底泥擴散情形,並就麥寮港港區底泥外海海拋可行性進行探討。 本研究值模擬利用巢狀計算方法共建立三個大小不同的模擬海域。先利用調合分析常數建立最大海域水動力模式邊界條件,再依序萃取出各海域的邊界條件向小海域進行更加精確的模擬。大域的模擬是爲了得到符合現況的流域特性,在第三個海域模擬中為三維模擬,加入地形變遷模式可得到所需之不同水深的流場變化情況。地形變遷模擬主要是研究連續拋放一百八十天之底泥海拋後懸浮固體之濃度分佈,研究底泥海拋懸浮固體的擴散影響。 研究後發現麥寮港港區底泥外海海拋之懸浮固體擴散與沉積集中於拋放點周圍,2011年4月至9月模擬拋放約90萬立方公尺濕方底泥棄置物,拋放模擬最高累積量約為每平方公分177公克,拋放模擬最高累積厚度在拋放點網格點其值約為 6 公尺。憑藉此次研究,可作為麥寮港外海海拋評估依據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