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市國民中學教師堅毅性格與面對衝突情境時之因應策略研究

Keywords: 國中教師;堅毅性格;衝突情境;因應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在探討基隆市國民中學教師之「堅毅性格」與「面對衝突情境時之因應策略」與兩者之間的關係。根據文獻資料與半結構訪談的結果編製「基隆市國民中學教師堅毅性格與衝突因應策略問卷」。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施測予九十九學年度基隆市16所國民中學編制內315位正式教師(回收率100%);獲得以下研究結果: 一、基隆市國中教師面對教師間衝突情境所採用之因應策略得分依序為「問題解決型」、「協調型」、「安撫型」、「爭論型」及「逃避型」;面對師生間衝突情境所採用之因應策略得分依序為「問題解決型」、「爭論型」、「協調型」、「安撫型」及「逃避型」。 二、堅毅性格得分依序為「承諾性」、「控制性」及「挑戰性」。 三、在教師間衝突情境中發現,堅毅性格與因應策略中的「安撫型」、「協調型」、「問題解決型」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四、在師生間衝突情境中發現,堅毅性格與因應策略中的「逃避型」、「爭論型」、「協調型」、「問題解決型」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五、在教師間衝突情境中發現,典型相關分析結果均顯示堅毅性格之「挑戰性」及「控制性」會影響到因應策略之「逃避型」、「安撫型」、「爭論型」、「協調型」及「問題解決型」。 六、在師生間衝突情境中發現,典型相關分析結果均顯示堅毅性格之「承諾性」及「挑戰性」影響到因應策略之「安撫型」、「爭論型」、「協調型」及「問題解決型」。 本研究結果就兩方面提供參考:一、在教師方面:教師應促進自我增能並加強堅毅性格之陶冶。二、在學校及教育相關單位:應成立校園衝突危機因應小組並可將堅毅性格評量納入未來教師甄選之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