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發展氫經濟之投入產出分析-以生物產氫為例

Keywords: 氫經濟;生物產氫;投入產出分析;雞與蛋之問題

Abstract: 發展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為當前許多國家之目標,擁有全面性取代石油的潛能,即便目前生產技術與儲存方法尚未純熟,但仍為國際所重視。生物產氫(Biohydrogen)技術相較於其他產氫方法不必透過額外能量,為藉由微生物、細菌分解有機物質等產生氫氣,所需成本較低,具乾淨、不消耗資源,對環境友善的優點,為未來產氫的重要方法。 由於氫能為國際所極力推動之能源,應從技術面或從基礎建設開始發展的問題於各國發展氫經濟的過程中廣泛受到討論,也就是所謂的“Chicken and Egg Problem”。有鑒於此,本文以投入產出分析(input-output analysis),探討台灣政府以政策推動氫能、發展氫經濟,對台灣總體經濟發展與產業之影響評估並分析比較。 結果顯示,於2006年新增生物產氫產業,使整體經濟增加2.78億元之產值,GDP增加0.93億元。於氫經濟之推動政策上,投資生物產氫產業使整體經濟增加38.77億元之產值,GDP增加11.25億元;而投資基礎建設使整體經濟增加38.91億元之產值,GDP增加11.53億元。進一步比較兩投資政策發現2025年之前政府適合投資氫能基礎建設之設立,而2026年起則適合投資生物產氫技術之研發,以中庸之發展政策,跳脫雞與蛋之問題(Chicken and Egg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