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協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之效率與生產力分析

Keywords: 效率;生產力;資料包絡分析法;差額變數基礎超效率;Malmquist生產力指數

Abstract: 摘要 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襲擊下,使得全球的經濟權力大洗牌。2010年全球經濟成長之貢獻從以往的工業大國轉變為新興經濟體,2010年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平均為6.81%,佔全球經濟成長的48.4%。當中,又以新興亞洲成長動能最強勁,2010年平均成長8.67%,佔世界經濟成長34.8%。顯然,新興經濟體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在世界經濟格局中已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 本研究藉由Farrell(1957)提出的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為理論基礎,針對1993年至2009年間,東亞十三個國家,以BCC模式與修正的差額變數基礎效率模型(slack-based measure of super-efficiency;Super SBM)來計算一國的績效值,接著利用Färe et al.(1992)定義的Malmquist生產力指數(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MPI)來分析各國跨年度間生產力的變動情形,並分析三種方法下計算出的效率值之間的相關性。最後,以Tobit迴歸模型納入其他可能影響總體效率之相關變數,以瞭解影響因子與效率值之間的關係。 在本研究實證中,DEA法中的BCC模式下,效率值於0~1之間,但易產生多個樣本效率值同為1的情形,此舉會造成排名上的困難。Super SBM模型允許效率值大於1,解決了BCC模型的困境。然而,於Super SBM模型下所算出的技術效率值,僅能看出各年度各國的相對績效好壞,並無法做年度間的比較。因此,將進一步使用MPI進行跨期分析,以了解各國在十七年間,各國不同時期生產力變動的情形為何。 結果顯示,樣本期間內,績效排名前三名的國家依序為:日本、印尼、新加坡;排名較差的後三名分別為:越南最差,其次為緬甸,泰國第三。生產力變動方面,進步最多的前三國依序為:緬甸、中國大陸、菲律賓,緬甸與中國大陸進步的主因是受技術效率進步影響,菲律賓則是受技術進步影響較多;而生產力退步最多的國家有三國:退步最多的為日本,其次依序為韓國、柬埔寨,日本與韓國主要是因技術效率退步較多,柬埔寨則是受技術退步的影響較大所導致。相關性分析中,BCC、Super SBM、MPI三種方法之效率值呈現顯著的正相關。 在Tobit迴歸分析下,效率值與外人直接投資淨流入佔GDP之比率、人均GDP、國內儲蓄總額佔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率、15-64歲人口佔總人口數之比率、貪腐控制、政府效能、司法有效性、言論自由與課責性八個變數間具有正向關係;效率值與教育支出佔國民總收入之比率、匯率變動率、人口密度、失業率、政治穩定程度與暴力減少程度、監管品質六個變數間具有負向關係。

Abstract After the global financial tsunami, in 2010 emerging economies replaced major industrial countries. The average economic growth rate of emerging economies is 6.81%, which is accounting for 48.4% of global economic growth. Asian emerging economies grow strongly; average economic growth rate is 8.67%, accounting for 34.8% of global economic growth. The study which is based on DEA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presented by Farrell in 1957. We employ the Super SBM ((slack-based measurement of super efficiency) model and 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 (MPI) to evaluate the efficiency of 13 countries of the East Asia during 1993 to 2009. Last, we used Tobit regression model to analyze the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among the efficiency scores and impact factors. In the super SBM efficiency model, the countries ranking of efficiency of top three are Japan, Indonesia and Singapore. The countries worse rankings of performance are Vietnam, Myanmar and Thailand. In 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 madel, the empirical result shows the productivity index progresses mainly comes from the progress of technology. The countries ranking of top are Burma, China and Philippines. The countries worse rankings of progress of technology are Cambodia, Japan and South Korea. Under 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efficiency evaluated by BCC model, Super SBM efficency model and MPI model shows significant positive re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