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聲波探測小型浮游動物--以橈足類幼生為例

Abstract: 摘要:橈足類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後生動物,在海洋生態系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本文以電腦模擬聲波的探測技術研究浮游橈足類幼生在海洋環境裡的分佈。本模式是模擬橈足類幼生出現頻率、密度及敏捷反應所產生的聲波訊號。聲波可長時間取樣比傳統斷斷續續拖網或網具堵塞更具長時間取樣的優勢。水體取樣的時間長度與常用的拖網方式類似常常是瞬間且不連續的採樣。但聲波探測與計數浮游橈足類幼生則有長時間的優勢且顯示是可行的,但聲波取樣則有某些限制必須在野外調查時審慎進行實驗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