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通訊用的收發機系統設計與實現

Abstract: 摘要:由於聲波於水下通道傳遞時,受到水下環境的反射和散射影響,所以會導致訊號受到多重路徑干擾而產生嚴重的失真。為了提升通訊品質,通道等化是解決此問題的一種方法。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盲蔽適應性等化器來克服符元間際干擾。此方法係而用通訊信號的週期平穩特性來設計,不須使用訓練序列來調適通道特性,並可更快速收斂及達到較好的位元錯誤率,有效改善在多重路徑傳播的效應。為了達到即機通訊的需求,我們以DSP單晶片來進行QPSK調變與盲蔽式等化器之韌體設計與實現,並在水槽環境下作資料傳輸時,檢驗收發機的通訊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