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無線感測系統於產品履歷之資料傳輸保密機制

Keywords: 神經網路;產品履歷;金鑰;加密;雜湊函數

Abstract: 摘要:本文利用神經網路學習非線性輸入與輸出函數映射,適合實現資料安全系統中要求之不可逆(irreversible)及不可預測(unpredictable)之特點,針對金鑰產生及金鑰安全交換管道,提供一金鑰產生機制,並輔以隨機變數所產生之對稱式金鑰,不同於一般金鑰產生機制,本機制可提供金鑰安全交換管道,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資料安全保密機制,可應用於產品追溯系統,追溯產品履歷等相關資料傳輸,未來亦可導入疾病監控、人員管理等領域。

針對本文所提供之傳輸安全問題,以神經網路完成之金鑰,搭配SHA-256[13]、高等加密標準AES[11]及互斥或(XOR),即可達成以下特點: (1) 利用隨機變數產生之金鑰較[18]快速且亦不需傳輸,可有效提高安全性 (2) 具有前瞻性,即無論傳輸資料長短,短者如RFID,長者如未來之WiMax,均具備快速資料加密認證之處理能力,更可搭配加密技術的發展,以達到進一步的更新 (3)可解決雜湊函數的碰撞問題。 為此,本文改進[18]所提出之神經網路金鑰交換法,透過雙方進行輸出值交換,進行運算取得雙方之共用金鑰,並應用雜湊函數SHA-256、XOR與AES,對資料提供加密及驗證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