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地圖輔助GPS差分定位之研究

Keywords: 虛擬差分全球定位系統;道路圖形特徵;地圖匹配

Abstract: 摘要:差分定位是增加 GPS 定位精度相當著名的方法,其做法一般是藉由已知座標的參考站接收實際的衛星資料來進行,由已知精密座標的參考站,可計算出衛星與參考站之間的實際距離,再將此實際距離與觀測到的虛擬距離進行比對,可求得一距離差值,此距離差值即為虛擬距離的誤差,由此誤差量可求得修正量係數,最後將修正量係數傳給待測站,而待測站藉由修正這些誤差量可獲得較高精度的定位成果。本文提出一個不利用參考站進行差分定位的方式,稱為虛擬差分定位(VDGPS),此法利用待測站本身定位的軌跡特徵與資料庫(電子地圖或數值地形模型)中的地形等道路圖形及高程等特徵進行匹配,將匹配成功所得到的座標量,視為待測站的已知座標,即可利用參考站求修正量的程序計算修正量,求得修正量後即可以此修正量參數來提昇接下來的定位成果。此法可提升定位精度並使定位成果與地圖有極佳密合度。

隨著行動裝置記憶體容量大幅增加,高解析度的衛星遙測及航測影像取得容易,未來可預期的是電子地圖的座標精度將比GPS 定位精度高許多,導航用的GPS接收器可以方便於近端就取得一個修正值,較傳統的DGPS 技術有更佳的方便性及可靠度,此時GPS 定位極有可能一直處於DGPS 的狀態,也就是說可以定位精度可以提升數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