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操船模擬機為測試平台之船舶進港影像視覺導航法探討

Keywords: 影像處理;CCD攝影機;視覺導航;操船模擬機聯

Abstract: 摘要:本文主旨在於以操船模擬機為測試平台,利用影像處理技術,探討視覺導航法應用於船舶自動入港導引系統。實驗之進行,首先利用CCD攝影機架設於模擬機駕駛台內,擷取模擬機投影螢幕上所出現的疊標作為影像辨識資訊,經由處理計算得導航修正量資訊,再經由船舶導引至預定的航道線上,完成以影像視覺導航法來達成自動化軌跡追蹤程序。本實驗使用之軟體為LABVIEW/Vision Build AI系統,影像處理技術採取顏色辨別及型態辨識之方法來判斷導航標誌的位置。藉由計算導航標誌的幾何中心位置,及利用影像座標的關係,可計算出模擬船和導標間的航向角修正量,並經由船舶自航控制器執行一序列之航向變換控制,將船舶導引至預定航道線上。總結,本研究利用操船模擬機之環境佈置變更及模擬進行之便利性,並配合電腦分析,計算較佳之控制參數,得以快速進行視覺導航法在船舶自動進港之可行性驗證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