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發育中綠豆觀察到生合成澱粉之酵素與蛋白群複合物

摘要: 摘要:本研究探討開花後不同發育時期之綠豆(Vigna radiata  L.) 粗萃液中與澱粉生合成酵素相關的蛋白質;萃取後經原態電泳以SP條件進行活性染色,發現樣品均存在含有105 kDa L-SP之藍紫色BE I族群;以BE活染條件,除BE I族群,可觀察到紫色BE II和BE III族群之存在,將上述族群條紋切下後進行SDS-PAGE分析其主要蛋白質種類與含量,顯示BE I有105 kDa SP以及32和22 kDa條紋,BE II有52 kDa及多條次要條紋,BE III有主要的62 kDa,且出現與105 kDa相關的55 kDa 條紋;若排除非特異性之降解,55、 62、32和22 kDa 條紋的存在,推測在綠豆發育時期具有特別功能,在澱粉合成中與SP 和BE等生合成酵素以蛋白質群複合物形式存在,共同調控澱粉的生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