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大腸菌系統建構重組綠豆澱粉磷解酶cDNA

Abstract: 摘要:澱粉磷解酶(starch phosphorylase,EC 2.4.1 .1,SP) ,為植物澱粉代謝酵素,其具有催化澱粉降解與合成的雙向活性。先前MALDI-TOF與免疫分析方法,完成綠豆(mungbean, Vigna radiata L.)105-kDa SP鑑定並選殖出全長SP cDNA (命名為Vrsp),研究目的是將Vrsp選殖到大腸桿菌為宿主的表現載體。在VrSP兩端設EcoRI 與 SalI 切位的引子, PCR擴增含限制酶切位Vrsp,載入經限制酶處理的pMal-C2X載體,轉型至 NovaBlue 宿主細胞,篩選含全長序列;結果篩選出一重組質體其接入大小與預期相近,定序發現接入序列與宿主同品系之大腸菌的一段序列相似度達 97%,而其餘2群重組質體只接入約2.2 kb與1.4 kb片段,推測是受Vrsp 本身序列影響,使其在重組質體複製時產生與大腸菌宿主序列置換的重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