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重組綠豆澱粉磷解酶cDNA於pMAL載體於大腸菌系統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澱粉磷解酶(starch phosphorylase,SP;EC 2.4.1.1)為植物澱粉代謝酵素,先前已選殖出綠豆(Vigna radiata L.)原生型Vrsp (Vrsp-wt)全長cDNA (GenBank GQ465004),本研究目的是將Vrsp-wt選殖到以大腸桿菌為宿主的表現載體,將含限制酶切位EcoRI 與 SalI的方式,接入pMAL-c2X載體,再轉型至 JM 109選殖宿主與BL21表現宿主,以進行重組酵素表現;結果發現只接入1500 bp 長度的原生型重組質體,推測是受 Vrsp-wt  本身序列影響,使其重組質體複製時產生斷裂或重組現象;因此設計修飾型的Vrsp (Vrsp-modify)含有SalI與BamHI切位接入,所獲株系之重組質體大小約為10 kb,利用Vrsp-modify 序列的引子以PCR、限制酶切割與內部序列確認,已成功建立含有重組載體 pMAL-c2X- Vrsp-modify 的株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