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音波作用對幾丁聚醣/三聚磷酸鹽奈米粒的粒徑和貯存安定性的影響

Keywords: 超音波;幾丁聚醣/三聚磷酸鹽奈米粒;粒徑;貯存安定性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以三聚磷酸鈉與幾丁聚醣反應形成奈米粒,在不同超音波作用的製備條件下,對幾丁聚醣奈米粒的粒徑大小之影響,並且觀察其儲存在25oC下的安定性。幾丁聚醣是從魷魚軟骨以酸鹼處理法及熱鹼處理法作用所得,其去乙醯程度約為71%,分子量約為450 kDa。幾丁聚醣奈米粒的粒徑量測主要以光散射法偵測。結果顯示奈米粒的粒徑隨著超音波輸出功率、處理時間、溶液溫度的增加或幾丁聚醣濃度的減小而減小;奈米粒於25℃,pH 7.5磷酸緩衝溶液中長期貯存,依其粒徑變化曲線之斜率大小,可將奈米粒分為粒徑微幅增加、粒徑幾乎不變和粒徑變小三種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