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混凝在肉品加工廢水處理之淨化效能探討

Keywords: 肉品加工廢水;電混凝/電分騰;水質指標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以肉品加工廢水進行電混凝(Electrocoagulation)處理,隨水質特性進行操作參數變化,調控不同酸鹼值與添加過氧化氫(H2O2),了解各項操作參數在電混凝處理肉品加工廢水效率之影響。電混凝處理前調整肉品加工廢水酸鹼值,當設定pH in=10時,廢水濁度去除率最佳,電混凝處理後則以pH out=10時最佳,而在不同酸鹼值條件下,當電流設定為1.0 A時,對濁度去除率較佳;以上述去除濁度95%以上之各條件下探討其他水質指標之移除率,結果發現總有機碳(Total organic carbon, TOC)之去除率以pH in=3, pH out=10時較佳,NH3-N與COD之去除則以pH in=10, pH out=10時較佳;H2O2有助電混凝處理效果,尤其在pH in=7且添加濃度為0.4 ml的條件下,對濁度之去除效果最為顯著,而電混凝時間的長短則對水質指標之移動影響不大。綜合最適操作參數,電混凝在pH in=10, pH out=7、H2O2添加0.4 ml及電流1.0 A之條件下,原液中濁度由455 mg/L降低至4 mg/L,去除率99.2%,TOC去除率52%,NH3-N去除率31%及COD去除率74%;經評估水質指標去除率後計算膠體積垢之指數(Silt density index, SDI)值>7.5,證實電混凝法用於處理肉品工廠廢水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