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吳郭魚鱗膠原蛋白酵素水解物抗氧化活性之探討

Keywords: 魚鱗;水解物;抗氧化活性;膠原蛋白;吳郭魚

Abstract: 摘要:吳郭魚鱗膠原蛋白以三種商業酵素 (Alcalase、Protease Type ⅩⅣ及Collagenase) 水解0、1、2、3、4 及5 hr 後,評估水解物清除DPPH (α,α-diphenyl-β-picrylhydrazyl) 自由基、還原力及螯合銅離子之能力。結果顯示,以2% Alcalase 在50 ℃下水解4 hr 之抗氧化性較強。以超過濾法將水解液依分子量劃分,其中 5 ~ 10 kDa 及小於 5 kDa 之水解物,清除DPPH 能力較強,還原力則有隨著分子量增加而增加的趨勢。分子量5 ~ 10 kDa 及小於 5 kDa 之水解物的螯合銅離子能力較大於 10 kDa 者為高。顯示魚鱗膠原蛋白水解物具抗氧化能力,而其作用機制因其所含胜?類分子量不同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