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物理方法降解幾丁聚醣之動力學研究

Keywords: 幾丁聚醣;超音波;剪力;微射流;降解反應動力學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物理方法,包括超音波、剪力和微射流之作用時間(次數)、溫度、幾丁聚醣的濃度等因子,對降解幾丁聚醣溶液時分子量和速率常數的影響。本研究先自大頭紅蝦加工廢棄物純化幾丁質,再以熱鹼處理法製備去乙醯程度為84%的幾丁聚醣,設定不同作用時間(次數)、溫度(0, 30, 50℃)、幾丁聚醣的濃度(0.2, 0.8, 1.4, 2.0%),之後分別以超音波、剪力和微射流進行降解,之後,以高效能液相斥濾層析法測定其分子量,最後,作圖並計算速率常數。結果如下:幾丁聚醣分子量會隨著微射流作用時間(次數)的增長而下降;幾丁聚醣濃度的增加會減緩分子量的下降,速率常數隨著幾丁聚醣濃度的增加而減小;至於溫度對速率常數的影響,以剪力作用的情形為速率常數隨著作用溫度的增加而增加,而超音波或微射流作用的情形為速率常數以30℃作用時,可得最小的分子量及最大的速率常數。在相同的作用條件下,超音波的速率常數大於剪力的速率常數。另外,超音波與微射流的作用機制,兩者較相近,有別於剪力之作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