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幾丁聚醣及β-甘油磷酸鹽合成之溫度敏感型水膠其基本型態學及做為傷口塗料之探討

Keywords: 幾丁聚醣;溫度敏感型水膠;傷口塗料;β-甘油磷酸鹽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各種不同去乙醯程度之幾丁聚醣與β-甘油磷酸鹽做為材料,形成之溫度敏感型水膠,其結構特性以及做為燒燙傷傷口塗料之可行性評估。將魷魚軟骨製成不同去乙醯程度之幾丁聚醣(95%、89%、81%、73%),將之與β-甘油磷酸鹽溶液混合均勻,形成可藉由調控溫度變化而成膠之水膠。由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其外觀,可發現水膠呈現三維立體空間之多孔結構,而隨著幾丁聚醣去乙醯程度之不同,其立體結構會有明顯差異性存在。水蒸氣穿透率之測定可得知DD 81%之組別有顯著較高之WVTR達到11161.9 g m-2 d-1。以此一水膠系統進行人類皮膚纖維母細胞之細胞存活率測定(MTT assay),結果顯示,去乙醯程度80%以上幾丁聚醣製備成之水膠對纖維母細胞並無任何細胞毒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