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貯藏條件對幾丁聚醣溶液內生性黏度之影響

Keywords: 幾丁聚醣;內生性黏度;貯藏時間;貯藏溫度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貯藏時間、貯藏溫度和溶劑中酸的種類、食鹽濃度對幾丁聚醣稀薄溶液內生性黏度的影響。本研究先自魷魚軟骨純化-幾丁質,再以熱鹼反應製備去乙醯程度95%的幾丁聚醣,分別溶於0.1 M醋酸和0.1 M蘋果酸中,將之配製成稀薄溶液,於溶液中添加0-0.5%的食鹽,於25, 35, 45℃下靜置0-30天,以毛細管黏度計測定各溶液的內生性黏度。結果如下:幾丁聚醣溶液之內生性黏度隨著貯存天數之增加而減小,內生性黏度下降的幅度隨著食鹽濃度增加而減小,內生性黏度下降的情形也會隨著貯藏的溫度增加而增加,而於醋酸的環境下,內生性黏度下降比蘋果酸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