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養殖鮑常見疾病、健康管理與防疫對策

关键词: 鮑螺;養殖鮑;健康管理;防疫對策

摘要: 摘要:針對頻繁發生於鮑養殖過程中之相關疾病,整合過去研究調查與部分結果,歸納在面對日益嚴重的病害問題,建議分別於育苗操作、養成過程與日常管理,建立正確防疫與健康管理觀念,使用無病原污染之種貝、配合紫外線殺菌與臭氧處理水體,可大幅降低鮑苗感染弧菌機率。如能配合於附板階段進行連續環境菌量、浪板表面菌相及藻相之監測與控制,應有助於鮑苗活存率之提升,並降低養成過程中受病害侵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