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養殖產業之水土資源有效利用

Keywords: 虱目魚;吳郭魚;石斑魚;土地利用

Abstract: 摘要:吳郭魚、虱目魚與石斑魚是台灣主要養殖魚種。前兩者養殖面積廣且產量大,但產值都不如石斑魚。由年產值可知,石斑魚是台灣養殖排名第二,單價甚至高於台灣年產值第一名的鰻魚。在過去十年間,吳郭魚國際魚價低落且獲利減少,而台灣虱目魚產業則面臨更多困境。市場價格穩定是由於國內有限的需求量,當產量過剩,供過於求,使價格崩盤,導致養殖業者經濟危機;此外,寒害也是造成養殖業者損失的原因之一。由於以上原因,不論產量高低,政府每年都必須編列預算,給予養殖業者津貼,補償損失。 報告針對三魚種有限的水土資源,依經濟與政策考量重新配置,研究不同配置方法,評估其經濟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