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峽兩岸養殖漁業發展現況及策略分析

Keywords: 海峽兩岸;水產養殖;發展策略

Abstract: 摘要:中國不僅是台灣重要的石斑魚市場,亦是台灣國際市場上出口鰻魚和吳郭魚的強勁競爭者。由於上述優劣勢並存,台灣必須進一步拓展市場和增強競爭力。 本研究旨在評量兩岸養殖政策和生產效益之差異,並分析其對台灣養殖產業於短中期所產生之衝擊。資料蒐集包括中央與地方策略及經濟面資訊,最後藉由SWOT與五力之綜合分析,評量兩岸養殖漁業發展之優劣及競爭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