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產保健新素材之開發與應用

Keywords: 水產;加工;應用;化工技術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經由水產研究單位在提倡減廢的觀念下,透過各種轉化、合成與萃取等技術之應用,將原本看似不具經濟效益之水產副產物或廢棄物,進一步提升至再利用之高附加價值的開發應用階段。而隨著對環境及健康日益重視的市場趨勢,這類來自於水產品加工或萃取所製成的相關素材、保健食品甚至藥劑,更搖身一變,成為具有龐大市場潛力與無限商機之「藍」。在滿足現代人對於健康追求的消費市場中,「水產保健新素材之開發與應用」無疑為漁業或水產加工產業,開啟了永續經營的另一扇窗。本文將針對目前已開發,或是在應用層面已獲致初步成果之水產保健素材,如「魚油中之EPA與HA」、「蝦蟹殼中之幾丁質與幾丁聚醣」、「魚鱗中之膠原蛋白」及其他尚在進行研發中之相關資 訊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