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養殖石斑魚品種及市場潛力調查研究

Keywords: 水產養殖;石斑魚;生產成本;益本比;SWOT分析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系瞭解不同石斑魚品系在各消費市場之消費概況,以期作為未來台灣石斑魚產業發展方向之參考依據。 研究方法為針對目前全球石斑魚主要養殖品種進行生物性及經濟性資料蒐集,並藉由不同品種的石斑魚消費市場資訊進行分析,分析方式採用SWOT分析。 結果:台灣石斑魚產業不僅具有較好的養殖技術,且擁有更佳的種苗培育技術。完整的產業供應鍊使得各養殖階段之業者能鑽研技術。台灣的地理位置靠近主要消費地,相較於主要生產國─中國有更佳的生產環境。市場上高價的魚種為東星斑、老鼠斑等,而台灣目前主要養殖魚種為售價較其他石斑更低的青斑。台灣氣候不適箱網養殖,造成魚種選擇受限。近年海峽兩岸海空運直航,使得運輸更為便利。但台灣養殖技術快速外流,使中國與東南亞產業蓬勃發展。有鑑於以上結論,台灣石斑魚產業應以維持種苗技術優勢,開發高經濟價值魚種做為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