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供應鏈管理多供應商採購決策之多目標訂單分配模式

Keywords: 供應鏈管理;多供應商採購;訂單分配;多目標線性規劃

Abstract: 摘要: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中,廠商與供應商的整合連結為上游供應鏈管理的重要課題。廠商為了分散採購風險、穩定供貨、避免發生斷料缺貨,大多採取多供應商採購(Multiple Sourcing)的策略,以平衡個別供應商在售價、產能、交貨品質與準時度的差異。在多供應商採購策略下,採購部門選定數個供應商後,必須決定每一供應商在各個採購品項的訂單分配數量。有效的訂單分配可以顯著的降低採購成本、增加進貨的品質與穩定度,進而提升公司產品的成本優勢與市場競爭力,因此訂單分配不僅要考量價格,並須注重交貨品質與準時的要求。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處理供應鏈管理中多供應商採購決策之訂單分配問題,應用多目標線性規劃方法構建訂單分配模式以協助採購管理人員將訂單數量作最佳的分配進行採購,此模式包括三個目標:最少的採購成本、最佳的進貨品質與最佳的交貨準時度,並同時考量採購預算、生產需求量、供應商產能、品質管制,以及存貨控管等限制因素。本模式應用於生產主機板科技公司的料件採購訂單分配,驗證了模式的適用性。研究結果亦顯示採購成本與進貨品質、交貨準時度兩個目標間具有權衡關係,而目標權重反映公司的採購策略,影響訂單的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