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資源規劃作業流程應用於定期航運營運管理

Keywords: 定期航運;企業資源規劃;企業流程再造;物流

Abstract: 摘要:全球化公司、百貨連鎖店與大進口商對於運輸的安排,往往需要整套的儲運服務從 貨物併裝集運、貨車拖車的安排、船運文件、安排通關、甚至於貨物分類、包裝、倉儲 與配送,乃至於透過EDI 傳輸文件資料、庫存資料與追蹤貨物。企業為改善其供應鏈的 能見度,唯有選擇「一站購足」的方式才能有效改善。有鑑於此,若航商能結合海上運 送服務、物流服務與加值服務給其顧客,勢必能造就更高的利潤,目前許多航商皆有提 供戶到戶的服務,其結合複式運送的方式,提供給顧客整體物流服務,再加上資訊科技 的應用,使其顧客能獲得更快速、方便的服務,也有利於客戶隨時追蹤其貨品的流向。 為因應多變的全球市場,航商們勢必得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才能滿足其顧客的需求。 一般的海運物流服務包含一些簡單的作業,如貨物的包裝、代替託運人製作商業發 票及相關文件、貨物的追蹤、供應鏈的諮詢等。然而,由航商所提供的加值服務範圍卻 較為複雜,他們需要更多、更深入關於客戶營運方面的知識,例如:採購管理、訂單管 理及存貨管理等。但目前大多數的定期航運航商的物流處理能力還無法全面,因此會將 業務偏重於其所擅長的服務項目,如僅限於港對港、戶對戶的運輸,無法滿足生產製造 業對總體物流的需求。 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是藉由電腦資訊管理的現代企業 管理系統,其目的在於企業作業流程的各個環節中,充分利用現代資訊技術建立資訊網 路系統,整合經營管理活動中的物流、資訊流、金流、工作流程,有效的運用企業資源, 加快對市場的反應速度,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競爭力。ERP系統之觀念、流程與功能, 以及資訊科技的應用提供定期航運航商一個轉型的契機,然而目前多數定期航運航商缺 乏當前所需要的綜合技能、整合技術、策略和全球服務能力。有鑑於此,本研究希望利 用ERP的導入來提升航商營運管理能力,利用資訊科技整合客戶ERP系統,並與協同運 輸、倉儲服務廠商串接,讓傳統的單純攬貨運送服務轉變為物流服務,並用利用ERP強 化內部營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