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燃料電池系統作為船舶動力裝置之探討

Keywords: 燃料電池;船舶動力;實船測試

Abstract: 摘要:燃料電池雖被認為是解決石化能源枯竭與環境污染問題的重要新興發電動力系統,但作為 船舶動力裝置仍存在成本過高、體積與重量較大、效率、燃料的安全與儲存、運轉壽命、負載 變動反應與船上高溫、振動及空氣鹽分的環境影響問題。本文探討能作為船舶推進動力的可行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系統及船用柴油處理系統,並以燃料電池系統與柴油發電系統帶動舷外機 螺槳在水槽及實船作測試比較,在高轉速或高船速時兩者的輸出電流對轉速或船速均呈現2 至 3 次方關係,顯示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能使用在船舶穩定負載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