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模擬與控制

Keywords: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回授控制;觀測器

Abstract: 摘要:本文主要針對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分別以燃料電池各部分的數學模擬公式,建立完整的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系統之數學模型。其中,理論模型在建立上需要很多複雜的參數,部分參數取得不易,或為不可觀測的狀態,因此,本文利用現有的數據資料與理論公式推導矩陣模型,以LQR最佳化方法設計回授控制器,以壓縮機的流率、管道內氣體的壓力、與燃料電池堆的電壓等三項計算值與實際值之間的誤差設計觀測器。回授控制器在系統效率方面,主要目標是使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淨功率的計算達到零誤差,在氣體供應管理方面,以最快達到氣體暫態響應為目的。觀測器的部份,先以降階法消除微弱可觀狀態所造成的觀測誤差,利用觀測器對系統進行觀測狀態誤差與未知狀態估測。經模擬結果顯示,回授控制器達成了燃料電池淨功率控制誤差為零、避免發生氧氣匱乏情形、縮短起始狀態的氧氣匱乏持續時間,氣體供應的控制誤差為零等等目標。觀測器除了原本具有觀測狀態誤差的能力之外,若應用在未知狀態的估測上,可以模擬未知狀態行為、節省昂貴感測器的成本花費、解決狀態量測困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