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油品結構及製程條件對生質柴油性質的影響

Keywords: 油品結構;製程條件;生質柴油;燃料性質

Abstract: 摘要:本文探討飽和脂肪酸含量、雙鏈數目、碳鏈長度及分佈等脂肪酸結構及氫化反應、儲存條件、光觸媒使用等因素對於生質柴油的燃料性質、引擎性能及排氣特性的影響。脂肪酸C18:0製成的脂肪酸甲酯的熱值及十六烷值較高;氧化安定性則受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儲存時間、包裝材質、溫度…等條件的影響;加氫反應可去除油脂中的氧化物等雜質及提高飽和脂肪酸含量,達到提高油品氧化穩定性的效果﹔氫化反應過程所使用之催化劑種類則是影響氫化後油脂性質的重要條件之一﹔另外光觸媒反應亦可應用於油品性質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