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噴水推進裝置的原理與應用

Keywords: 噴水推進器;推進效率;匹配選擇

Abstract: 摘要:本文的目的在介紹噴水推進裝置的基本原理與應用,作為國內船舶機械相關航運人員熟悉與操作該推進裝置的參考。噴水推進裝置屬於船體內的推進裝置,除不會絞壞漁網漁具外及不會如螺旋槳碰壞,其優異的操控性能與高速時的高效率特性,使國內外越來越多的船舶使用此種推進裝置。本文以新購的噴水推進裝置HJ213為例,探討其推進原理、重要零組件的裝配、船體的形狀與操控、推進效率、及噴水推進裝置與柴油引擎的匹配選擇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