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型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雙極板製作與測試

Keywords: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微型燃料電池

Abstract: 摘要:本文利用微機電技術在矽晶圓上以濕蝕刻方式製作出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雙極板的燃料 流道,並再製作完成的雙極板微流道鍍上銅、金合金藉此增加導電性並可降低電鍍層的脫落。 測試分析微型燃料單電池的雙極板流道因放置角度的不同對電池性能是否有所影響。對質子交 換膜兩邊的陽極、陰極流道,設計以蜿蜒式為主的相互垂直流道,來探討對燃料電池性能的影 響。電池的最大電流密度為1400 mA/cm2、在0.4 伏特(V)有最大的電流密度400 mW/cm2。而不 同的氣體流向、陰極流道擺放的角度、加濕與否等都對電池性能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