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乳化劑種類對於柴油乳化特性的影響

Keywords: 乳化劑;乳化安定性;分散相;二次霧化

Abstract: 摘要:乳化燃油具有降低PM, Smoke, NOx等污染排放量與提升燃燒效率等特性,而被作為內燃機、鍋爐的替代燃油。但由於燃油與水為互不相溶的液體,具物理結構及熱力皆不穩定的狀態,分散相的油滴或水滴在經過不等的時間後會產生聚合,而導致油水分離,乳化油結構因此被破壞不能再作為燃料使用。乳化劑的種類及添加濃度,可以影響所製備乳化油的分散相粒徑大小及界面張力值,因此改變其乳化安定性及乳化活性等乳化特性。界面活性劑依據其頭部親水基的帶電性可分為陰離子性、陽離子性、非離子性及兩性離子性等四種;混合兩種或以上的乳化劑,所造成之乳化增效作用可明顯提升乳化特性,高溫高速的狀態則易劣化乳化安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