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顧客關係管理與關係價值探討顧客忠誠度:以台灣地區航空貨運業為例

Keywords: 顧客關係管理;關係價值;顧客忠誠度;航空貨運業

Abstract: 摘要:隨著航空貨運市場的激烈化競爭,顧客的再購意願及忠誠度將是航空業維持不斷成長的重要因素,如何透過實施顧客關係管理之成效,藉以維持顧客忠誠度,是航空業重要的課題。本研究從航空貨運承攬業者的角度來觀察航空公司實施顧客關係管理的成效,並以關係價值作為中介變項來探討顧客關係管理的實施對航空貨運承攬業者之忠誠度的影響,此即本研究之目的。本研究依據研究目的及相關文獻彙整,提出六個假設及其相關子假設,並利用相關分析及層級迴歸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實證分析發現:(1) 航空公司對於顧客互動、附加價值、顧客描繪的加強能有效提昇顧客忠誠度。(2) 關係價值對顧客忠誠度具有正向的影響。(3) 航空公司實施顧客關係管理能有效提升顧客之關係價值。(4)顧客關係管理透過關係價值的中介效果對顧客忠誠度的影響是顯著的。